貓下泌尿道症候群

 

概論:

今天來和大家聊聊急診時段最常碰到的急症之一:貓的下泌尿道症候群(FLUTD)。

養過貓的人或是對貓的疾病有研究的人大概多少有聽過以下的名詞:貓泌尿系統症候群(Feline Urologic Syndrome, FUS),貓下泌尿道症候群(Feline Lower Urinary Disease, FLUTD),貓自發性膀胱炎(Feline Idiopathic Cystitis, FIC)。其實看似不同的疾病名稱,所產生的症狀是相同的,只是不同的時空背景對於這樣的問題有更詳盡的描述,現今多用FLUTD來說明這樣的下泌尿道問題。

 

 

症狀:

門診時最常聽見飼主描述家中的貓咪一直跑貓砂盆蹲尿,甚至蹲了半天卻沒有排尿或只是滴尿,貓咪也可能一邊哀叫,如果有以上的情況可能表示貓咪尿不出來,此時就屬於急症的狀況,因為貓咪如果無法藉由排尿排出身體的代謝廢物及多餘的離子,會造成急性的腎損傷及影響心律,也可能導致尿路破裂形成尿腹而有生命危險。此外,其他合併會觀察到的狀況包含沒尿在尿盆裡、尿中帶血、貓咪呈現焦躁不安活動力差等情形,飼主可能就要有警覺了。

 

 

發生原因:

下泌尿道指的是膀胱及尿道,公母貓都有可能發生下泌尿道症候群,最常見的年齡為1-10歲的貓咪。國外的研究發現FLUTD的貓,有超過2/3的原因為自發性膀胱炎,這也是為什麼經常聽到FIC這個診斷,其他的原因按照比例高到低分別為尿路結石、尿道栓子、先天缺陷、行為問題、腫瘤及感染。雖然感染的機率是敬陪末座,但有另外的研究也指出FLUTD的貓有22%同時也有感染問題,且10歲以上的貓感染的比例則大大增加,所以仍需完整的檢查。

 

 

診斷及治療:

當有上述情形發生時,臨床獸醫師基本需藉由血液檢查、X光、超音波、尿液檢查及細菌培養等來區別發生的原因,更重要的是需判斷是否已經造成排尿困難及尿路阻塞,尤其是FLUTD的公貓,尿道較為細長且狹窄,約有25-55%會發生尿路阻塞的情形,若有此情況獸醫師需儘早進行穿刺抽尿、導尿、膀胱灌洗、甚至膀胱尿道切開取結石,反覆阻塞的貓咪亦可能進行尿道造口手術,並給予適當的藥物及輸液治療。

 

 

預後及控制

研究指出有許多潛在的因子使得曾患有FLUTD的貓有很高的機率再發,但不論發生的原因為何,至少多攝取水分這件事多半都是有幫助的。至於其他的部份就要針對原因來進行預防,以下就針對幾個常見的因子來說明。

肥胖:體重過重是發生FLUTD潛在的因子之一。

飲水量不足:貓咪對於口渴可能較不敏感,且因為舌頭結構的關係導致喝水效率差,若沒有足夠的飲水量容易使得尿液較濃而增加結晶結石生成的機會。

飲食:飲食中若有較高鈣、磷、鎂等礦物質含量,也可能會比較容易生成結晶結石,因此可選擇罐頭食物或處方飲食來預防。

壓力:壓力可能是較難控制的因子,但卻是目前研究顯示造成自發性膀胱炎的主因。貓咪是很敏感的動物,容易因為生活及環境因素而感到緊張,像是在吵雜的環境下、換了不一樣的飲食或貓砂、沒有足夠的活動空間、或是和家中的貓咪打架或競爭,都可能是貓咪感到緊張的因素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群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